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典藏精選

典藏精選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8

3.1916蒙古隸屬中國時期之國內寄遞貼用中華郵政郵票紅條封

民國5年(西元1916年)3月24日庫倫日升恒寄德玉恒店號封
此封正面有花式「日升恒記」戳3枚,和長方條戳1枚,圓形「庫倫」戳「URGA」字樣略有不同。封背貼陸分郵票一枚,上下也有護封戳。張家口到達戳,上方不用「直隸」,而用英文「KALGAN」,一直到現在,西人仍稱張家口為「KALGAN」。

本封所貼郵票,是北平一版的陸分帆船,民國3年以後發行,即使是倫敦版帆船,也是民國2年5月以後才有。而本封所銷庫倫戳,很明顯的是「元年三月二十四日」,這是袁世凱的傑作。袁世凱妄自稱帝,於民國4年底,通令各地,改民國5年為洪憲元年,經蔡松坡護國之戰後,眾叛親離,才做了83天偽號,便自動取消了,從1月1日算起,83天,應於3月23日期滿(民國5年是閏年,2月是29日)。所以照例「三月二十四日」不能再用洪憲元年,可能庫倫路遠,尚不知取消之故,此封固而異常珍貴。

回上一頁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