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典藏精選

典藏精選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8

1.1875年臺灣打狗海關時期封戳

打狗海關早期戳封是目前已知最早的臺灣海關戳封,長171公厘,寬94.5公厘,封面中央紅色簽條闊38公厘,右側收件人地址之上,及左側寄件機關之下各有一枚紅色篆體「護封」印章,應是當時華文信函的慣例。寄件日期「八月念二日臺灣稅關緘」經查為1875年9月21日,足證該函21日緘封後,經轉遞於25日交打狗海關,跨海送至廈門海關,再轉發到香港;收件人地址為「香港中環新公司右街第三橺」,收件人為「怡德番衣舖掌柜」,該舖可能為專製西服之裁縫舖,掌柜現稱經理或管帳人。

封背所書「檳資到奉八個仙」,以便該封到達香港後,有人樂於代交收件人;檳資係收信人給付送信者之力錢或賞費,臺、港等地,一般民眾愛嚼檳榔,故稱小費為檳資,此為民信局信封上常見之用語。

封上有打狗、廈門兩枚海關日戳,打狗日戳是9月25日,廈門日戳是9月28日;封上別無他戳,推判該函到達廈門海關後,由廈門海關交由輪船負責帶到香港,再由水手或便人投送收件人。

回上一頁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