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郵徑探幽

郵徑探幽

最後更新日期:107/04/13
  • 發布時間:112/10/16

4.美國發行國父郵票

  知名歷史學家吳相湘在他所著《孫逸仙先生傳》一書中,曾揭露了一段美國郵政史上鮮為人知的史事。
  以嚴謹出名的美國國民郵票諮詢委員會(Citizen `s Stamp Advisory Committee, CSAC),對於郵票發行主題的選擇,總是謹而慎之。很少發行外國偉人圖像郵票的美國郵政,曾分別在1942年及1961年讓國父像堂堂登上美國郵票,極可能已經破了當時的發行紀錄。
  首先,1942年7月7日美國以紀念中國對日抗戰五週年為主題,發行一款紀念郵票。郵票兩側分別是國父及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中間是中國地圖有CHINA字樣,地圖上有國徽,國父圖像下有「民族、民權、民生」中文字樣,林肯圖像下則以「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相對應。
  其次,1961年10月10日,美國郵政再以紀念中華民國建國五十週年,發行紀念郵票。郵票以國父像為主圖,圖像最上方是青天白日國徽,圖像下是國父英文名字「SUN YAT- SEN」。Minkus 1978年的美國郵票目錄中,對這套郵票有一簡短的描述:「……the founder of the Republic who fought against dynastic rule for the freedom of China. 」。
  美國郵政破天荒為國父發行2次郵票,可見對國父的偉大功勳深表崇敬,並對國父所持三民主義政治理念下的自由中國寄予殷望。(參考資料:國立國父紀念館歷史館刊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