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郵徑探幽

郵徑探幽

最後更新日期:107/04/13
  • 發布時間:112/10/16

3.國父親自籌劃民國新郵

一代偉人國父,眾人皆知他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殊不知在民國新成國事如麻之際,他仍心思縝密將籌劃民國新郵排進日理萬機的日程表裡。
民國元年元旦國父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後,隨即召集交通部有關主管會商籌印民國新郵。國父親自主持規劃,決定發行紀念郵票及常用郵票各一組。
國父於手稿最上端以法文橫寫中華民國的國名「Republique Chinoise」,第二行用毛筆橫寫的是「中華民國元年」,後面接著是「光復紀念」字樣,接下來兩行是:「特別用總統像」、「平常用飛船」。

開宗明義以國際通用的法文書寫國名「Republique Chinoise」,足以證明國父對於郵票作為「國家名片」的意義有深刻的認知,清楚標示國號以正視聽,才能讓中華民國郵票行諸四海皆準。而以法文不以英文,則反映當時法文在國際事務上更具權威性的時代背景。第二行的中文國名,值得注意的是國父所寫的國字,國字中心的「或」字被「民」字所取代,是否代表國父認為國家以民為本,民主國家,民才是國的主人?至於「特別用總統像」,開國元首舉世共欽,印在郵票上不但理所當然,還十分得體。「平常用飛船」,平常就是指常用郵票,以飛船(即日後的飛機)象徵郵遞的快捷。民國初年距離美國正式開辦航空郵務尚有6、7年功夫(1918年),國父以飛船作為郵票的圖案,似乎是對往後的航郵時代作了精準的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