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郵徑探幽

郵徑探幽

最後更新日期:107/04/13
  • 發布時間:112/10/16

5.英勇的步差長菲迪皮德斯與馬拉松

 在各類運動賽事裡,馬拉松是最考驗體力與耐力的競賽項目之一。馬拉松的起源很早,得追溯到西元前,為的是紀念一位忠勇的信差而命名。
 兩千多年前的希臘不僅文風鼎盛,人民還熱愛運動有尚武精神。21歲的青年菲迪皮德斯(Philippides)是運動能手,被光榮的封為「步差長」,擔任傳遞最重要命令和文件的工作。

 西元前490年,波斯舉兵進犯雅典,菲迪皮德斯拿著求救信,火速到鄰國斯巴達去求援,兩天就跑了240公里。
 當波斯大軍開到雅典近郊的馬拉松平原,菲迪皮德斯也參戰了,在最前線奔跑傳送軍令。戰事在最緊要的關頭,斯巴達的援軍即時趕到,希臘人士氣大振,一舉打敗波斯。
 戰爭勝利,雅典軍隊司令卻陣亡了,臨終前要求菲迪皮德斯務必將勝利的消息儘速傳回雅典。菲迪皮德斯以生平最快的速度向雅典狂奔,他在日落前踉踉蹌蹌進了城門,高舉雙手,扯著喉嚨高喊:「我們打贏了!」,隨之倒地,力竭而亡!
 為了紀念這位忠勇的步差長,於是有馬拉松賽的舉辦,而馬拉松賽的距離也就是當初菲迪皮德斯從馬拉松平原跑到雅典的距離:42公里195公尺或26英里385碼。
回上一頁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