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郵徑探幽

郵徑探幽

最後更新日期:107/04/13
  • 發布時間:112/10/16

6.郵徽(Postal emblem)

 郵徽是郵政事業的徽誌。
 經常出現在郵政建築物、郵政器械、車輛、郵政人員制服、郵政出版品及郵政業務所使用的各項單式。
 萬國郵政聯盟,以代表五大洲不同種族的女郎環繞地球郵遞信函作為徽誌。傳達郵政事業郵遞的基本要務與天下一家的精神。
 歐陸各國多以古代郵驛車輛所用的喇叭或PTT(郵政、電報、電話)文字作為郵徽。英國及大英國協各國及其屬地,多採用王冠或GPO(General Post Office)為徽誌。
 美國以小馬快遞(Pony Express)作為郵徽主題。Pony Express創立於西元1860年,郵路從密蘇里州到加州,全長2,900公里,沿途設置了157個驛站,以馬匹接力的方式傳遞郵件。每名郵遞員騎行120至160公里,但每隔16至24公里要換一次馬匹,保持馬匹在最佳狀態,快速達成郵遞的任務。
中華郵政郵徽於民國10年8月13日由郵政總局通諭施行,有關條款並納入郵政綱要:「甲、郵政徽誌之花樣係用嘉禾飛鴻及國旗聯綴而成;乙、制服上之鈕釦及帽章之花樣係用嘉禾及飛鴻點綴而成。」,當時以五色旗為背景,同時製成圓形及橢圓形2種式樣。
    北伐之後,郵徽中的五色旗取消,僅以鴻雁嵌入雙穗嘉禾為圖案,未經政府明令公布暫時使用。民國19年交通部重擬郵徽,經多次開會研議,於20年定案,交通部於民國20年11月9日正式公布,選用白地、藍色圓環內置紅色正方形篆體「郵」字為正式郵徽,明顯以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主色為元素,這款郵徽一直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