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典藏研究

首頁典藏研究郵徑探幽

郵徑探幽

最後更新日期:107/04/13
  • 發布時間:112/10/17

2.郵政改革家羅蘭希爾與世界第一枚郵票「黑便士」

        羅蘭希爾(Sir Rowland Hill KCB, FRS 1795-1879)於1795年出生於英國伯明罕西南17英哩的基德明斯特(Kidderminster, Worcestershir)小鎮,興趣廣泛、多才多藝的羅蘭希爾當過校長,也兼職過建築師,熱衷改革,畢生事蹟就是一部與守舊官僚永不妥協的奮戰史。
 十九世紀英國郵政正處於黑暗年代,天價的郵資使百姓視通信為畏途,郵局不普及、郵遞效率牛步,致使平民百姓書信往來,十之八九仰賴私人捎帶。
 羅蘭希爾深信減降郵資不但是便民的要務,也是振興郵政的絕佳策略。因此在《郵政改革》(Post Office Reform:Its importance and practicability)一書中提出「預付郵資」與「單一郵資制」(Prepayment of postage and Uniform rate of postage)兩大理論。1836年他將這本書上呈財政大臣,可惜未獲守舊派青睞。
 1837年羅蘭希爾將《郵政改革》逕行付梓,立即受到社會大眾齊聲喝采!輿論的壓力迫使英國下議院於1837年11月成立專門委員會,審查羅蘭希爾的建議案,最後投票決定施行「一便士郵資」(Penny Postage)----國內平信每重半盎司不論遠近途程皆收費一便士。
 新郵資制度(The Penny Post)於1840年1月10日付諸實施,世界第一枚郵票「黑便士」(Penny Black)便因運而生,「黑便士」以維多利亞女王側面頭像為圖,身為郵票的始祖,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即使從誕生到功成身退不到一年便被「紅便士」所取代(因黑便士顏色過於黝黑,戳印不易辨認),它依然為「郵資預付」制度打了最光榮的一仗,記載著羅蘭希爾對英國、以至世界郵政不朽的豐碑!
 羅蘭希爾窮28年歲月鍥而不捨(1836 -1864)為郵政改革努力,以一介布衣抗擊英國政府龐大的守舊勢力,帶領英國郵政走出黑暗時代,讓郵政事業蓬勃發展,成就平民百姓的通訊想望,更證明了郵政的普世價值,後人尊稱「郵票之父」、「近代郵政改革之父」。
回上一頁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