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展覽活動

常設展

最後更新日期:112/10/31

郵政歷史

郵政歷史
活動地點:3樓郵政歷史

子曰:「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以此譬喻道德教化之播揚,比郵驛傳遞命令更為快速,可見遠在周朝之前郵驛制度已經存在。古代驛遞為軍政專用,未能澤被普羅大眾,直至清光緒22年(西元1896年),官營民享的國家郵政才正式開辦。

郵政博物館3樓「郵政歷史」以「郵遞」為主軸,依序規劃「古代郵驛」、「現代郵政」、「軍郵」及「郵遞之旅」等展區,詳盡介紹自周秦以來的郵驛體系、國家郵政的創辦與發展、劉銘傳在臺灣的現代化郵政、獨虎郵政及軍郵特殊歷史意義與貢獻。並以古今運郵工具模型、郵筒、郵政機具及籃車等展示,呈現郵政發展的軌跡;別具特色的環型劇場播映「傳遞思念的工程」影片,展現郵遞收攬、封發、運輸、投遞作業過程,以及郵政人員敬業樂業、使命必達的精神。沉浸式展場氛圍,引人入勝,歡迎蒞臨細細品位郵政歷史的雋永文化。

活動花絮